close

現代人多外食,即使內心千百個不願意,仍然很難避免重口味的料理方式,該有的營養不夠、不該有的油、鹽、卡路里卻輕易超標!因此平常就有習慣使用保健食品,例如綜合維他命或是含鐵B群,這時候難免聽到老人家或是有養生概念的朋友立刻跨步向前大喊「藥吃多了會洗腎耶!!!」

這句話著實讓我大為震撼~~~但人一定要有求證的精神,不是被嚇大的啊!更何況這幾年食安問題頻傳,吃維他命可能還比較健康吧......總之~我決定先問估狗大神!!(未查先拜)

 

以下幾個論點是看完醫師文章後簡單總結,大多數的人每天都在傷害自己的腎臟,然後少部分的人警告你吃維他命吃多會傷腎

洗腎病患內,比例最高是因糖尿病高血壓造成,其次還有腎臟發炎,而這些就是因為以下這種常見的生活型態引發....

第二篇的論點不錯,假設服用西藥是洗腎最大原因,那只有西藥的歐美國家應該比例比我們更高,但實際情況卻不然,可見「過度」或「不當」才是我們要注意的!來檢視看看自己有多會傷腎吧XD

 

1. 不當飲食習慣:大街小巷都是吃到飽的店,不吃到吐就難回本呀(其實很浪費糧食,算是想法很勤儉持家,吃法很紈褲子弟XD),愛吃高糖、高油、高鹽食物,鹹酥雞、炸雞、燒烤、滷味、醃漬物,看到這段是不是在流口水了?你也知道他對身體不好,但還是吃很兇!            

2. 不當生活習慣:水喝太少但飲料卻好幾杯啊~菸癮啊~憋尿啊~飲料真的不能代替白開水!!雖然研究報告說綠茶有防癌,但不能因此就狂喝無糖綠茶取代白開水,因為茶跟咖啡都會影響身體吸收水份!咖啡因有利尿功能,反而會帶走身體需要的水份,但是喝過多的水也會有問題喔...過與不及都不該出現在養生這條路上!想知道如何正確喝水嗎?可以點進來看這篇

3. 不當藥物使用:國人過度依賴治標不治本的止痛藥、消炎藥(註1),或是電台/夜市沒有經過檢驗認證的中西藥,但後者應該比較常發生在老一輩身上啦~病急亂投醫!

 

來源一:http://www.femh.org.tw/epaperadmin/viewarticle.aspx?ID=3258

來源二:http://www.cth.org.tw/?aid=408&pid=6&page_name=detail&iid=630

 

註1:第二篇文章內擷取這段重要觀念,必看!!!

西藥之中是有會「傷腎」的藥物,主要有兩大類。第一大類是消炎止痛藥。這裡指的「發炎」,並不是細菌感染的發炎,而是關節炎的的發炎。這類的消炎止痛藥若是長期吃或是吃太多的話,就會造成腎臟受損。一般人服用的陣痛退燒藥,則沒有這種副作用,可以不用擔心。第二大類會傷腎的藥,則是部分癌症藥物。正是因為西藥特別注重劑量與藥物副作用,因此在使用這類藥物時,醫師都已經有了預先對藥性的瞭解,同時也會採取預防措施,反而不會有問題產生。而中華民國腎臟醫學會特別提醒民眾,真的藥物引起的腎衰竭並不是西藥或是專業中醫師開的中藥,而是草藥、偏方或是來路不明,沒有經過衛生機構認證的藥物。這點一定要請病友們多多注意!千萬不要有錯誤的觀念,該吃藥的時候不吃藥,反而造成腎臟衰竭。

 

所以,看倌們,維他命是補充每天所需的不足,也千萬不要吃了維他命就放肆吃別的不營養的東西,天真的以為拿維他命滿足營養後就能亂吃來滿足口慾,天底下沒有這麼容易的事~~看到癮君子、愛亂吃、生活不健康的親朋好友,別忘了提醒他們「你才要注意洗腎咧!!!」沒有啦,我們做人不能這麼有攻擊性,要溫婉的提醒對方「您的腰子可能不妙」

 

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,沒事多喝水、多喝水沒事,週末吃個大餐犒賞一下自己沒關係,但平日就要盡量挑選清淡、健康的食物及料理,加工品不要吃!聚餐要吃什麼勒?吃鍋最適合了,正確的吃鍋其實是很健康的!煮海鮮、肉類攝取動物性蛋白質,青菜給你充足的纖維質,顧腎也防便秘,但切忌不要喝湯!也務必對沾醬區視而不見!那平日上班上課外食,點只加鹽的燙青菜去取代炒青菜,其他醬料都不要加,而吃乾麵、涼麵、或是魯肉飯這類,就請老闆少淋點滷肉跟麻醬。

 

養成清淡飲食的習慣,一陣子之後,反而吃了油膩的食物會很想吐....

若你是糖、油、鹽這傷身三寶的重度迷戀人士,可以先從減量開始,慢慢讓口慾習慣清淡,再調整到最健康的料理方式,這樣才能持續下去唷~~

 

---

我是朵

arrow
arrow

    朵莉絲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